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迎戰春節旅遊旺季 台南:不差陸客

2017-01-20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14152152502.html



迎戰春節旅遊旺季 台南:不差陸客



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隨著陸客來台人次減少,前些年膨脹速度過快的飯店業,也紛紛面臨經營壓力,網路上甚至傳言全台有54家飯店準備拋售,其中被點名為重災區的南台灣,台南市更鬆綁觀光條例,讓飯店民宿數量再增加,但台南市政府則信心喊話「不靠陸客」。



傳統春節旅遊旺季即將來到,根據聯合報報導,近日申請來台旅遊的陸客人數,再出現久違的排隊潮,但錢潮不大,傳言春節後,陸客人數將再縮減2~3成,對應旅館、民宿業百家爭鳴的狀況,以「古都」為觀光賣點的台南,被視為將有「等嘸客」的危機。



台南市於2016年通過的發展觀光條例修法,自今年1月起,開放民間自行將老屋活化,改建為民宿,也放寬民宿營業範圍,拉大至觀光地區5.4平方公里內,也無屋齡規定,讓過去非法經營的民宿轉為合法化,不過光是2016年,台南新成立的旅館就有9家,新增房間數達256間,還有2家正在審查,而2017年至今,旅館申請件數甚至高達20家。



但台南民宿協會理事長周榮棠向中時電子報表示,雖民宿通過合法是好事,但民宿市場已飽和,擔憂未來觀光景氣難見提升,又是一場流血戰。對此,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則表示,台南旅遊市場本就不以陸客為主,市府坦言目前了解的出售案不到10家,但主因是老舊旅館面臨轉型壓力,以求售爭取新資本。



不過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接受聯合報採訪時,也直接點名飯店業前景將更加黯淡,國內住宿需求已呈現供過於求,近3年內,每年就新增超過1百家,今年住房率就出現明顯下滑,截至11月底統計,全台欲出售、盤讓的飯店約100~120棟,又以東部、中南部賣壓最重,尤其是以陸客為主的業者,若無改變,明年更難以和高知名度、特色飯店競爭,出售量將大增。



摘自好房網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