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交通建設

洲際棒球場:

本基地座落於北屯區仁美段1082地號等22筆土地,洲際棒球場基地西側及南側臨20、25M計畫道路、東臨30M崇德路,北臨80M環中路,面積約8.9773公頃,停車場則約1.17公頃。

台中國家歌劇院:

緣起:

台中市政府將興建一符合國際水準之歌劇院,期能吸引國際水準之表演團體至此從事表演,及文化活動交流,提供台中地區民眾水準之欣賞表演空間,提升台中地區之藝文水準,並以戲劇饗宴之方式行銷台中至全世界,未來希望歌劇院設立與台中市周邊商圈結合,蓬勃經濟繁榮發展與增加就業機會,並成為台中市一處最佳文化景點。

本案規劃精神:

  • 台灣需要再有一個合乎國際水準劇場 
    台灣的劇場要能充分的提供多元化的演藝團體的成長空間 
    台灣需要活絡的劇場活動,並且能凝聚在一城市 
    音樂、戲劇、生活、休閒、文化、觀光構成一體之戲劇園區

文心森林公園:

為提昇文化建設藉以建立城市特色,將台中市發展成國際文化經濟優質城市為施政當務之急,提出此一結合公園綠地與大型戶外劇場的興建案。 
在多方協調積極推動下,本案終於在民國95年8月完工,民國97年興建舞台頂蓋,全區風貌為一座多層次綠化景觀公園,並命名為文心森林公園;其中獨具特色的戶外劇場,則命名為圓滿戶外劇場。 
自95年啟用至今,一直持續辦理各類藝文活動,成為台中市最優質的文化休閒複合公共空間,帶動民眾參與藝文活動的意願,以「文化經濟」理念帶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讓台中市成功變身為「東方維也納」。

秋紅谷廣場:

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土地昂貴,建地稀有連綠地也奇缺無比,稍有綠地景觀條件的土地,立刻被搶光用來蓋豪宅;有鑑於此,市府斥資2億5千5百萬元要將佔地3公頃,原本鄉林建設做BOT的「國際會展中心」,改造成一座相當前衛的生態湖公園,擁有湖泊、紅樹、綠草坪的市民廣場、命名為「秋紅谷廣場」。

水湳經貿園區:四大一特色

  • 大學城
  • 大公園
  • 大會展中心
  • 大巨蛋
  • 一特色:台灣塔 
    市府介紹,這座建築物會以白色鋼管為主要架構,架構出大量自然景觀,營造出「榕樹林」的意象,底層還有博物館、城市願景館,頂層則有瞭望台,設有台灣造型鏤空步道,周邊將栽種高空樹林,地面廣場可容納2萬人。 
    目前80億的經費已在市議會過關,未來將分5年編列,台中市政府將委託知名日本建築設計師親手打造,預計2013年動工、2017年落成。

草悟道:

「草悟道」是台中市區一條綠色走廊,由北往南,從國立科學博物館起,串連市民廣場、國立台灣美術館及美術園道間,線延約3.6公里,形成一條名符其實的綠園道,這一片位於台中市中心一連串的綠地公園,除了是台中市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外,也漸漸成為外縣市遊客走訪台中市區必定拜訪的景點。

中部科學園區:

佔地3100公頃是台中市最大的開發區域,未來將可成為中部區域的高科技發展核心,引領中部區域產業的整合與升級,帶領台中都會區傳統產業、高科技及其相關產業的再發展,共同塑造高科技產業帶。

台74線全線通車:

全長39.6公里的台74線最後一段的崇德段到中清段,終於在去年最後一天完成全線通車,完成整個台中市大內環道。 
台中市台74線快速道,由中彰快速道連結中二高、由生活圈4號道路及2號道路形成所謂的大台中外環道,中彰快速道、中二高最早通車,生活圈4號快速道也已通車兩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