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政策利率資金穩 商仲:明年房市脫離谷底

2016-12-25


政策利率資金穩 商仲:明年房市脫離谷底



(陳世峰/台北報導)



今年不動產交易大幅萎縮,全台移轉棟數量體恐創歷史新低,不過展望2017年,欣元商仲認為,從政策、利率、資金三方面觀察,政策面已不打房,房貸利率連15降,已創6年新低水準,加上銀行資金充裕,明年房市可望漸漸脫離谷底。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指出,今年下半年起賣方價格鬆動,預期明年仍價跌5~15%,不過成交量可望比今年增加1成;同時,持續看好中小型土地、具收益及保值型的產品,而建商與地主合建將成明年市場主流,互相分擔風險,共體時艱。



 至於如豪宅、飯店及地上權等,焦文華認為,明年仍將面臨挑戰,以飯店而言,供給明顯大於需求,尤其以陸客為主的飯店業,住房率已跌破5~6成的損益平衡點,面臨生存保衛戰,截至11月底統計,全台欲出售、盤讓飯店量體總數量約在100到120棟,尤以東部、中南部賣壓最重,預估賣方至少降價2~3成才有脫手機會。



 另外,北市A辦市場明、後兩年至少有8.5萬坪的供給量釋出,焦文華表示,A辦空置率將大幅攀升,預估租金將下調4~6%;而近年受到網購衝擊,包括書局、服飾、銀行等行業,營業額明顯下滑,人力大幅縮減,甚至裁撤據點,因此整體店面市場的空置率,將增加5~10%。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自明年元月開始將實施「中國版的肥咖條款」,針對資產在人民幣600萬元以上的台商及幹部,列為查稅、課稅的對象,已造成台商人心惶惶,從近期的儒鴻裁撤無錫廠(結束營業)、豐泰補稅10億台幣、海霸王對一中表態等事件,預期會有更多的台商將資金及部份產能移回台灣。欣元認為,台商回流投資的首選,以購置廠房、辦公室等產品為主。



摘自2016/12/21 11:40 1946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