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建商獵地 明年房市春暖花開

建商獵地 明年房市春暖花開


建商獵地 明年房市春暖花開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今年前三季土地市場交易突破2,000億高峰,締造史上土地交易新紀錄,從第3季前十大土地交易來看,清一色都是建商出手,住宅及商業用地合計達八成。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昨(2)日指出,建商積極獵地,補庫存以備未來推案需要,2020年房市可望春暖花開。



顏炳立分析,總統大選大勢底定後,觀望買氣會出籠,伴隨交易量緩步放大,第一階段盤整結束。



第3季最受矚目的不動產交易,莫過於京華城以372億1萬元順利標出,並由中石化得標,未來將開發為頂級商辦。顏炳立認為,「冷的市場裡面,創高價的星火無法燎原」,零星創高價消息,無法讓市場瞬間熱起來,不過從累計今年土地交易金額來看,還是極可觀。



顏炳立認為,今年民間土地交易市場,好的標的多家投資人來搶,體現商場的爾虞我詐,公部門釋出的土地標售案,更在今年陸續爆量,顯見建商出手補庫存,「備麵粉等風(儲備土地)」,看好明年房市繼續回暖。



回顧今年第3季土地交易前十名,除京華城案外,其餘總價在10億~40億元間,買方清一色是建商,其中約七成買方都購置千坪土地,合計第3季全台土地交易達881億元。



進一步統計前三季土地交易來到2,318億元,商業用地占42.16%,住宅用地41.16%,合計占比達八成。



顏炳立認為,從土地爆量分析,買方多半具開發商背景,推測出手就是在「備麵粉等風」,建商近年也嗅到市場盤整後復甦,只要各公部門有土地釋出,紛紛積極出手買地,賭未來會有政策利多,補庫存後以備未來推案需要。



摘自2019-10-03 00:21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