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及土地情報內容

桃園工業地交易衝百億 商仲設據點搶商機


桃園工業地交易衝百億 商仲設據點搶商機



(黃政嘉/台北報導)



桃園工業地產交易額,今年至上月底達119億元,占全台3成,由於台商持續返台設廠,工廠家數也日益增長,看準桃園工業地產交易持續發燒,又有土地成本優勢,商仲業者本月也在桃園設立營業部門,擴充人力,替客戶代尋適合標的及基地評估。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到7月底,工業地產上市櫃交易,全台交易件數來到50件,金額384億元,桃園交易金額119億元,就占全台3成,遠遠超過新北市的66億元,顯示企業對桃園工業土地需求增加。

信義全球資產表示,新北市除了地價貴,工業區多半開始轉型為科技廠辦,而純製造業的廠商開始外移,選擇到桃園設廠,桃園價格最高的中壢工業區,每坪土地均價在27至30萬間,相較雙北每坪土地均價50萬以上,土地成本是桃園工業區最大優勢。

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桃園工業建照核發面積,今年上半年達46萬坪,全台有超過1/3的工業建廠落腳在桃園,包括科技大廠廣達、台達電、亞旭電腦和迅得機械,4大廠看好桃園的區位優勢鎖定桃園設廠。

除了台商回流廠商投資設廠外,壽險及不動產投資信託公司也積極佈局桃園不動產,除了先前國壽已在楊梅投資3萬坪的倉儲物流,今年南山人壽也在龍潭以7.4億元買下中豐路的物流中心,在廠商自用擴廠、建商買地建廠、壽險及REITs加碼投資之下,桃園商用不動產交易仍維持高點。

信義全球資產工業地產部主管段禮帆表示,受台商回流,工業地產投資遽增,用地需求增加,而工業地產交易相對複雜,大型企業除遇到產權複雜及變更使用問題外,還會遇到銀行團的債權協商,以及工業區公用事業申請,還有中央法規以及各工業區的要求條件,因此信義全球資產在本月於桃園成立工業地產團隊,人力從原來的3人,擴充到20人的營業部門,為企業及投資者找尋適合的工業用地,並與政府單位合作,加速媒合機會。

高力國際投資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高力國際在台北承接的客戶,多以國際或國內大型客戶為主,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客戶對桃園工業用地需求確實有增加,交通便利外,土地成本相對雙北也是較低許多。



摘自2019年08月26日蘋果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