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透過危老重建 挖掘新契機

2019-03-21

透過危老重建 挖掘新契機
朱漢崙/台北報導
建商與銀行攜手打造共生宅,危老重建是重要契機。合勤總經理李柏憲指出,政府現在推危老重建,其實透過重建的規劃設計中,就有很多種新模式可以運用,例如,共生宅此時就可以透過危老重建的機會開發出來。
李柏憲直言,現在老舊房子沒有無障礙環境、緊急聯繫通訊與安全照護設施,這些自立支援的條件,若是無法有子女陪在身旁照料,實在無法讓人安心在宅養老。但另一方面,因為現代家庭型態改變與生活習慣差異,以致子女跟長輩不住一起生活的比例攀高,此時若長輩若仍需有人生活照顧的必要性,如何安頓就很重要。
李柏憲分析,共生宅可以結合傳統的「首購」,及「換屋」思維邏輯兩種出發點的產品來推進,以具有附照護服務機能的安養住宅來增進對住宅養老照護環境的加強,這具備可投資購買後先轉租收益的彈性,也有將來自己能用的保值功能。
採用子女就近照顧父母的兩代住宅為在同一社區,主要是子女以小家庭考量購買居住坪數較大的房子,父母住另一間套房或小坪數的房子,彼此可共同生活卻也能保有距離的彈性關係,且不論居家照護、居家服務及日照服務的功能都有。除了「兩代共生」,共生宅另外還有「內外共生」的特質,對此,李柏憲再以苗栗共生宅為例說明,目前建築物規劃分成前後兩棟,其中前棟規劃為附服務的樂齡住宅,標準層三樓至七樓每一層樓有十間套房產品,因為有五個樓層共計50間套房,二樓為日照中心及進駐在此的居護、居服所辦公室,除了服務內部、也能服務社區居家照護,這就是「外共生」關係。至於後面一棟則為一層樓有六戶的三房產品、有四個樓層共計24間,規劃為首購小家庭產品,讓子女可以選擇跟長輩共住、並能同社區分棟居住相互照料,此即為「內共生」關係。
摘自2019-02-22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