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相關新聞內容

南科三期開發 免二階環評

2022-03-22

南科三期開發 免二階環評

南科三期開發 免二階環評



記者程士華、翁至威/台北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16)日審查攸關台積電上下游廠商用地需求的南科三期基地開發計畫,該案雖一度經專案小組建議送入二階環評,不過在開發單位配合修改計畫內容後,環評大會昨天決議免送二階環評,回歸專案小組審查。



本案原先與南科一、二期的環差變更一起初審,環差案部分採補正再審,但當時審議三期計畫則是因為涵蓋八角寮疑似考古遺址的範圍,被認為總面積已達二階環評的標準,專案小組亦建議本案送二階環評。



由於二階環評須展開漫長的範疇界定會議、說明會等程序,南科管理局昨日極力爭取,希望能將本案留在專案小組審查;所幸最終決議免送二階環評。



南科管理局表示,台南園區預計引進半導體聚落、光電、3D列印及航太等領域、生醫相關廠商、智慧載具、機器人、軟體、資安及資通訊相關產業等,目前用地使用率達99%,三期基地的開發有必要性及迫切性。



經專案小組建議後,南科管理局已修正此案整體開發規模、就地保存考古遺址、增加綠地面積、減少資源需求及汙染排放等措施。



根據規劃,三期基地總面積將從93.6公頃,下修至84.5公頃,並將綠地面積擴增一成。



另外,對開發範圍內可能存在八角寮遺址一事,南科管理局透過縮減開發規模的方式,擴大就地保存遺址的範圍,並適度開放八角寮遺址,此項措施受到環評大會中多位環評委員的肯定。



至於生態保育的部分,規劃將台南園區及三期園區的綠帶串聯,並優先設置三期園區綠地,提供給環頸雉利用。



用水部分,再生水的使用量將從54%提升至75%,用水回收率也要從75.8%提升至82%,並承諾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歷經上述項目調整,昨日環評大會現場中,修訂版亦受水利署、台南市政府等列席單位支持。



環評大會最終決議,本案免進入二階環評,開發單位可於補充、修正環說書後,送回專案小組審查。



除南科三期案外,昨日亦有二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其中之一為通霄電廠更新擴建小型機組環差案;另一案則是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案環說書,二案亦順利通過審查。



摘自2022/03/17 01:48:08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