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相關新聞內容

台南鹽行商圈 行情看漲

2022-03-02

台南鹽行商圈 行情看漲

台南鹽行商圈 行情看漲



記者吳秉鍇/台南報導



台南鹽行商圈生活機能完善,吸納南科工作族群進住,房價明顯上漲。圖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附近商圈。記者劉學聖/攝影台南市永康區的鹽行商圈受益生活機能完善,吸納南科工作族群進住,房價明顯上漲,中古屋市場行情近一兩年已有一、二成漲幅。而目前鹽行重劃區和周邊土地加速開發,同時有台積電等科技大咖擴廠加持,當地房市進一步上攻可期。



信義房屋台南永康鹽行店店長李聿旌表示,鹽行地區若以地理位置劃分,大致上,東以國道1號的永康交流道為界,西到正南三路,北邊至鹽水溪,南以永康至大橋的區間鐵道路線為界,目前人口約有上萬戶。



鹽行商圈歷史頗久,早年因鹽商巨賈成庄而得名,商埠鼎盛;發展至今,當地的中正南路、中正北路有多間銀行,和多家大型連鎖企業如全聯、寶家等,商業活絡、人口聚集。



在生活、交通方面,像可透過永康交流道銜接國道1號等對外幹道,加上鄰近學區林立,例如有鹽行國中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等,以及統一集團總部的設置,使得周邊的食衣住行等生活機能都很完整。



在此同時,該商圈因統一集團的關係,還有兩大特色,一是擁有全台灣第一間有得來速的星巴克,一是設有第一家內外以Tiffany藍妝點的7-11門市;另外,全台南市唯一一間愛買賣場也在鹽行。



基於上述優勢,不少南科工作族群考量上班時間和居住條件,紛紛選擇落腳當地,進而帶動購屋需求大增,房價穩步上揚。



以近一年來的大樓中古屋行情變化為例,屋齡約25年左右的產品,每坪單價由10萬至12萬元漲為16萬至20萬元;屋齡約十年的產品,每坪單價由20萬到22萬元區間一路攀升為24萬至28萬元。周遭土地交易行情也呈現大幅拉漲,以鹽行重劃區來看,先前即傳出櫻花建設以每一坪75萬元的價碼買下平道段土地。



李聿旌指出,先前相繼獵地的建商今年將陸續進場,在成本墊高下,市場預期新推案一坪大樓建案上看30多萬元至40萬元,將帶動中古屋房價進一步水漲船高。



其次,不受全球疫情籠罩影響,台南產業園區聚落正持續發酵,像台積電加大投資力道,位於南科的5奈米廠已進入量產階段,後續還有3奈米新廠投產。永康物流園區同樣形成相關產業鏈,廠商加碼投資,將釋出大量就業機會,人口持續增加,將對鹽行房市產生加乘效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鹽行跨過永安橋的歷史博物館附近,目前已形成透天別墅聚落,包括太子、國揚和伍彩等建商相繼在當地推案,吸引南科高層主管和鹽行企業主買房置產。占地30公頃的歷史博物館棒球場將在2023年完工,共可容納3.7萬人,可望為整體商圈發展加分。



摘自2022/02/26 00:48:15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