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相關新聞內容

護國神山擴廠 人潮滾錢潮

2022-02-06

護國神山擴廠 人潮滾錢潮

護國神山擴廠 人潮滾錢潮



記者徐珮君/台南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曾說,他看好半導體產業將迎接黃金十年。事實上,這「黃金十年」已經啟程,眼下台灣正進入史上最密集的半導體建設高峰:台積電在竹科、南科,及高雄的「奈米工事」正如火如荼推進,近日也傳出,台積電將在中科搭建2奈米、1奈米基地。



台灣的神山效應,正在北中南逐步發威,2022年會更明顯。以南科為例,近年台積電一邊生產晶片、一邊擴廠,已帶動滾滾人潮、錢潮湧向台南,目前新市與善化小鎮人口已突破5萬人。



台積效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南科是最好的展示舞台。走進南科園區,筆直的南科北路上,兩旁電線杆都掛著台積電「擴廠徵工程師、技術員」的布條,相當醒目。順著南科北路走到底,在南科九路、三抱竹路一帶正在施工的工地,有22座標準足球場大,只見載著砂石的大卡車來來去去,高聳的吊車、起重機和怪手忙個不停,在轟隆隆的聲響中還不時夾雜工人的吆喝聲。根據統計,台積電在南科已經有超過1.5萬名員工,再加上這兩年積極在南科招募新員工,預估明年至少有2萬名員工在台南工作和生活。



從主計總處人口普查報告,十年間,台南的各行政區常住人口多呈緩慢消長,但是,善化、新市兩個行政區,常住人口卻是急遽增加超過1.5萬人。這兩個行政區,再加上安定區,就是台積電在南科主要的落腳地。



台南市善化區區長方澤心說,「這幾年,善化的居民一下子就突破5萬人,若再加上外地暫時落腳的租屋者,實際上有78萬人。」



但土地價格也水漲船高,「有人看房子後,對仲介說價錢要回去研究一下,第二天就被別人買走了, 很誇張!」方澤心說,不少隨台積電來南科工作的工程師買房,1,000萬元起跳的房子一下就賣完,「畢竟和雙北、桃園比起來,1,000萬元在台南甚至還能買到三層樓透天厝,實在很便宜!」



他舉自己認識的27歲台積電工程師為例,月收入十萬元起跳,每年紅利20幾萬元,買千萬元房子,對他們來說負擔不大。



方澤心指出,現在台南房價就是這麼高,他也發現,最近有建商為了獵地,就跟仲介一起到鄉下找擁有三合院的地主一起蓋房子,「等房子建好,直接分房子給地主,不誇張,建商就是這樣找地的。」



摘自2022/01/29 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