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相關新聞內容

台南變身!南方新矽谷力拚第一智慧城

2022-01-05

台南變身!南方新矽谷力拚第一智慧城



台積電(2330)持續擴產,近年在新竹、台南、高雄都積極擴廠投資,其中20179月選擇將3奈米製程新廠留在台灣,就在南科台南園區,背後最給力的就是台南市府,財經專家汪潔民曾說,當時中科卡在環評;竹科寶山預定地還在規劃;高雄路竹則因為缺水而拒絕,關鍵時刻正是台南市府全力相挺,才得以留在台灣進而繼續成為護國神山。台南市府的付出也引來另一國際大廠的青睞,艾司摩爾ASML,全球半導體微影技術領導者,宣布設立荷蘭母廠以外第一個海外訓練中心,地點就是台南。



台南市府的努力讓台灣凝聚半導體聚落的時間快轉,也許大多數民眾只把相關新聞當成政績宣導,但時至今日2022年,事實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廠商「應材」已在台建立生態系,有不下百家在地的供應商。艾司摩爾在台灣,隨著台積電採購量增加,也培養起在地供應鏈,例如送台灣設備廠「帆宣」到荷蘭受訓,進行在台灣組裝EUV的高難度工程。現在,連艾司摩爾要將該公司機台運到中、韓,也是交由「帆宣」到當地組裝,可以說台南市的艾斯摩爾掌握了亞洲半導體命脈。



當年替台灣人即刻救援的台南,也默默轉型,從擁有看不完的古蹟、吃不完的美食之都,力拚全台第一智慧城!



2020年至今,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以觀光聞名的台南市卻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因為超前部署創造新出路。「雖然疫情影響我們很多,但台灣的防疫做得好,讓國際廠商將訂單交給我們來做。」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說道。不只是半導體、還有精密科技、機械工具,都開始往南部移動。而科技業進駐科學園區同時也帶動了經濟的發展,產業的多元讓這個園區變得全方位,包含了最新的5G科技、人工智能等,將整個產業列為5G的實驗場,希望能將此科學園區當作布建台南為智慧城的重要角色。



除此之外,「南漂」議題同時也是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不斷強調的重要趨勢,台南發展智慧科技城不僅創造就業機會,宜居環境也吸引高科技人才前往,平均薪資更往上提升。不只讓南部青年得以返鄉工作,新移入台南的年輕人也日益增加。



「文化古都,科技台南」是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特別寫下和大家分享的一句話,因為台南的未來是科技的台南,同時將文化與科技兼容並蓄發展,歡迎大家多多到台南感受不一樣的風貌,更歡迎留下來一起打拚過生活。



摘自202212 三立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