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危機變轉機 台北老飯店 投入危老改建

2020-12-31

危機變轉機 台北老飯店 投入危老改建

危機變轉機 台北老飯店 投入危老改建



郭及天



台北危老遍地開花,今年已核定257件,遠遠超越前兩年加總。其中,部分老飯店乾脆趁機申請危老改建,原本的老舊危機反而變成極具潛在重建商機,近二年就有八家旅館通過危老審議,包含六福客棧、台北馥敦、宣美精品飯店、優美飯店、洛碁大飯店花華分館等台北市精華區飯店,台北國賓飯店也計劃提出危老申請。



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北市危老改建的飯店中,國賓飯店的基地規模1,454坪最大,內湖義功工業飯店617坪、六福客棧380坪居次,其餘如台北馥敦飯店、優美、洛碁花華分館、宣美精品飯店、南港祥大旅社、士林宣美精品飯店等則是屬於100300坪的中小型基地規模的飯店,其中宣美飯店已取得建照,將改建為15層旅館,多數均計劃改建為飯店加住宅,或商用大樓的模式。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自2003年兩岸陸續直航,來台觀光人次不斷突破新高,台北市旅館家數從當時的49家,快速增加到今年的673家,不乏老舊大樓改建成旅館,許多旅館屋齡現已相當老舊,老旅館除因設備老舊可能影響住房率,近年來國際品牌紛紛插旗設據點又讓競爭更激烈,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台北市都會區飯店住房率大降,部分老飯店投入危老改建,反而變成極具潛在重建商機。



據統計,台北市今年投入危老重建、已核定的案件數量已達257件,最踴躍的區域以士林區的34件最多,其次是中山區的33件及北投區的33件。



柯宏安表示,危老重建對於較單一所有權的業主,因沒有整合問題,申請到核准拿到建造及容積獎勵最快只需要半年的時間,可以省去繁瑣的都更流程,且政府提高容積獎勵誘因,使壽險、飯店業加入危老重建案,像新光人壽的新光纖維大樓、國泰人壽的中興商業及民生復興大樓皆已通過危老審議。



摘自2020/12/26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