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全年估達千件 危老重建爆量 點火內需2千億

2020-10-06

全年估達千件 危老重建爆量 點火內需2千億

全年估達千件 危老重建爆量 點火內需2千億



彭媁琳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2020年危老重建數量大爆發,預估全年可達到1千件,按每案平均營造費用約2億元,預估帶動直接內需約2千億元,而隨著案件完工,內需效應將在三到五年內陸續顯現出來。



截至目前,已核准都更案件63件,每案平均營造成本約17億元,則可帶動1,071億元的營造內需。



今年觀光、餐飲、零售、工具機等產業營收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因低利率時代,加上民眾預期2003SARS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房地產市場有很多便宜可撿的預期心理,房地產相關數字都呈現正面成長。



截至8月底止,累計核准都更案件以台北市的28件為最多,全年數量可能不會超過2019年的103案。但是危老重建因為上半年有危老條例容積獎勵要落日的預期心理,加上政府鼓勵走程序更快速的危老重建,花敬群指出,目前已經審核通過800多案。



花敬群指出,每件危老重建的規劃與營造費用約2億元,全年1,000案就可帶動2,000億元營造內需,未來還會衍生出許多關聯產業商機,例如裝潢、家電、家具、房屋交易、營造廠商再投資等,內需效應可望於三到五年內展現。



內政部在立法院新會期中,將優先推動都更條例修法,以大棒加胡蘿蔔的方式鼓勵都更。大棒是授權各地方政府,在程序完備後可以進行代拆釘子戶,胡蘿蔔則是針對都更區域內六層樓以上的高風險建築物,給予容積獎勵,避免過去921大地震或台南地震中,高樓層危險建物坍塌的風險。



花敬群強調,內政部給予都更和危老的獎勵已經很明確,符合條件就能拿到容積獎勵,同時也希望各地方政府加快審議速度,100%同意的案子就要在半年內審完,最慢也不要超過一年。



內政部過去四年半來,積極推動都更條例、危老條例等修法,以提高容積獎勵的方式鼓勵民眾積極參與。但也有房地產業者認為,政府每年都在調高容獎,也導致民眾產生觀望心理,甚至有都更案撤案,等待更高的容獎。



危老限時10%容積獎勵今年5月到期,內政部在建商的呼籲下推動危老條例修法,延長限時容獎年限,每年調低2%,直至歸零,刺激今年危老重建數量大爆發。



摘自2020/10/03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