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亞太區飯店 將呈U型復甦

亞太區飯店 將呈U型復甦

亞太區飯店 將呈U型復甦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全球觀光產業,全球商業不動產服務機構高力國際認為,未來亞太區旅館復甦將呈「U型趨勢」,而「跨國旅遊」可能要到2023年才有機會完全復甦。換言之,國際觀光飯店的苦日子恐怕還得撐兩年。



根據高力調查,上半年亞太區旅館住房率跌剩三成,旅館平均每房收入也年減近七成,即便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加上國旅熱潮,僅支撐度假型酒店的住房率,五星觀光酒店經營仍受挑戰。



高力國際調查顯示,上半年亞太區旅館營運狀況,整體住房率跌到33.9%,平均房價僅60.32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800元,而旅館平均每房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也跌掉近七成。



根據高力國際最新發布的第3季旅館前景報告指出,近期全球陸續有國家放寬旅遊禁令,甚至重新開放邊境,讓觀光旅館業不至於再壞下去。



不過,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即便全球國境逐步解封,在疫情復發的擔憂下,跨境仍以必要的商務為主,過去觀光團客仍無法跨國旅遊,台灣目前主要靠國旅復甦帶動觀光型飯店住房率,而未來亞太各國觀光旅遊業,也將率先由國旅復甦,逐漸再朝向人數少的精緻團體或自由行為主。



以台灣為例,上半年來台旅客僅約126.2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78.9%;台北市星級觀光酒店住房率更從今年1月的62%,一路下滑至6月的20%,平均每房收入由2,815元跌至574元。反觀花蓮等風景區,在疫情趨緩及消費振興方案帶動下,度假型酒店的住房率已回溫至70%,旅館平均每房收入可達3,343元。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分析,為因應後疫情時代民眾生活習慣的改變,旅館營運商除了客層應分散多元,經營方式上善用台灣優美的山景及海景,融入自然及健康的元素,例如戶外露營區、露營車或帳棚式旅館等,開始重視戶外設施。



但這波疫情下,仍有許多商務型飯店處於逆境,因此商仲業者認為,在經營策略上應調整體質也降低經營成本,包括考量提升AI人工智慧的服務,配置無人化及自動化裝置,高標準的衛生清潔設備等。



描述: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0/09/15/2/8540833.jpg&x=0&y=0&sw=0&sh=0&sl=W&fw=400&exp=3600&exp=3600摘自2020-09-15 00:42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