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北市危老、都更推案量 創高

2020-08-17

北市危老、都更推案量 創高

北市危老、都更推案量 創高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截至7月止,台北市預售、新成屋推案量達1,898億元,其中光是都更、危老改建案就達1,242億元,占比一舉衝破五成,達65%,創下歷史新高。



台北市都更、危老新推案比重節節升高,2018年占比33.2%2019年拉高至43%;今年光是前七月占比更超過五成,比重高達65.4%,顯示過去建商以購買素地作為推案原料的時代,已轉為走向都更、危老的方向。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台北市都更與危老相關的新推案占比就超過一半以上,意味著老房子「打掉重練」已成建商開發推案的新主流,會有這樣的情形,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北市建築素地本來就少,在土地開發持續增加下,透過購買素地作為案源推案的情形持續下滑。



第二是政府國有土地政策以設定地上權案招標取代賣斷的標售方式,降低了土地供給量釋出;第三政府鼓勵都更與危老重建,讓都更、危老推案量能不斷放大,才會成為北市推案的主要動力來源。



以區域來看,台北市都更、危老新推案占比超過一半的行政區就有中山、松山、大安、萬華、南港、士林、內湖與南港;其中又松山區今年以來新推案100%都是老屋改建案,南港占比也有95%,其次是萬華、中山區的71%,信義區比重也有65.9%,顯示台北市的老屋改建風潮並非只在蛋黃區,連蛋白區也受建商青睞。



何世昌指出,不少消費者不愛買都更案,主因原住戶過多會衍生管理上的問題。不過,在台北市素地取得愈加愈困難下,不僅建商要插旗北市推案,都更、危老已成為必走的推案主流,接下來買方要在北市購買新房也很難避免都更案。



摘自2020-08-14 02:52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