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不敵疫情 台南大億麗緻6月底熄燈

不敵疫情 台南大億麗緻6月底熄燈

不敵疫情 台南大億麗緻6月底熄燈



記者陳葦庭、吳秉鍇/台北、台南報導



不敵新冠肺炎疫情,台南大億麗緻酒店昨天宣布將在630日熄燈,也是全台第二間因為疫情熄燈的星級飯店。



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表示,這次遇上疫情不得不決定熄燈,十分無奈,將依照法規保障旅客及員工;麗緻集團則表示,台南大億麗緻非直營品牌,會尊重加盟業主的決定。



台南大億麗緻酒店昨天無預警宣布,將在6月底熄燈,大億集團主管透露,房東國泰人壽多次釋出善意表達降租意願,但考量陸客減少、新冠肺炎等因素,衝擊觀光旅遊產業,董事會決議今年630日終止營運。



該主管說,過去飯店儘管住房不理想,但餐飲表現不差,最近連餐飲都不好,還落到賣便當,且未來不確定性高,長期營運難支撐是決定停業主因。



大億麗緻昨已向台南市勞工局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解僱251名員工。台南市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預計54日上午與大億麗緻主管開會,就相關法令及後續就業輔導給予必要協助,並參加勞資第1次自治協商會。



台南市觀旅局也指出,受疫情影響,台南旅館業以星級業者來看,普遍僅剩三、四成的住房率。台南市長黃偉哲對大億麗緻停業感到不捨,他說,目前為止,台南市觀光飯店、民宿房間數有13,000多間,希望數字往上成長,不是往下掉。



業界分析,台南近年來觀光蓬勃發展,近五年光是大億麗緻方圓500公尺內就有台南晶英酒店、和逸酒店和煙波酒店開幕,競爭比台北市信義區還激烈,如何吸引旅客成為各家飯店要面對的問題,而房間量體大增讓旅客有更多選擇空間,住房率下降也是台南大億麗緻酒店需要面對的困境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全台各大飯店營收都面臨腰斬,不過宣布熄燈的星級酒店只有台中亞緻酒店及台南大億麗緻酒店,難免讓人聯想是否與麗緻集團營運有關。



麗緻集團則說明,台南大億麗緻酒店是加盟品牌,非集團直接管理範疇,公司也是昨天才得知熄燈消息,與集團策略沒有關聯性。



新冠肺炎從今年初爆發至今,許多飯店住房率都如雪崩式下滑,全台不少業者今年34月只有一成住房率,可說是都在苦撐,而台中亞緻酒店、台南大億麗緻酒店及許多商旅陸續宣布停業,希望能夠止血。



摘自2020-05-01 00:04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