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奢華酒店第一槍 文華東方減薪

2020-03-24

奢華酒店第一槍 文華東方減薪



姚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嚴重衝擊各個產業,其中觀光飯店、航空公司與旅行社更是首當其衝受災最重,其中,奢華酒店品牌文華東方酒店為減少損失,全球總部宣布啟動減薪方案。其中,董事局成員已接受減薪25%並自31日起生效,並要求同仁接受減薪、減少工時或無薪休假,減薪幅度10%至20%,開出國際連鎖酒店品牌減薪第一槍。



對此,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表示,文華東方酒店各國據點採不同因應,目前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並沒有減薪,而是鼓勵員工排休,盡量在疫情期間將年休、特休或補休休完,同時台北文華東方也不斷推出新方案刺激消費。



目前,萬豪國際、IHG洲際酒店與國際希爾頓酒店集團在台成員,均尚未收到總部減薪或裁員調整組織計畫通知。



惟據調查,由於疫情持續擴散升溫,外國旅客進不來,飯店住房幾無生意,故不少台灣觀光飯店人資部門早已備妥減薪與調整人事計畫,隨時可能啟動。另外,亦有多家觀光飯店高階主管已主動向飯店提出「自願減薪」,期能與飯店共體時艱度過難關。



文華東方酒店減薪消息出自文華東方酒店集團向全球員工發出的內部信函,函中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酒店出現前所未有的財政損失,董事局成員3月起減薪25%,集團並計劃要求員工減薪一至二成,減薪幅度則依照職級而定,這個政策將為期3個月,之後再行檢討。



文華東方酒店總部在信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全球性問題,集團財務業績受到嚴重影響,原因是所有酒店的入住水平均出現暴跌,導致集團和酒店業主都遭受前所未有的財務損失。雖然文東東方是一個強大的全球品牌,未來前景十分樂觀,但仍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保護業務維持長遠發展,並儘量減少就業機會流失。為了減輕財務損失,總部緊急應變組總結認為,全球所有同事,不論身處何地都需要臨時減薪。



文華東方酒店總部並強調,這不是輕描淡寫的決斷!基於事態的嚴重性,「這是正確的做法」。



摘自2020/03/20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