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港人移台爆增 砸重金置產

港人移台爆增 砸重金置產

港人移台爆增 砸重金置產

郭及天

港星黃秋生計畫入籍台灣引發移民話題,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港人來台居留加上定居人數爆增達2,326人、年增1.37倍,來台購屋置產不在少數,近年包括「文心信義」、「敦南寓邸」等不少北市豪宅大樓都有港人出手購入,近期還出現香港富豪買下陽明山別墅最新交易紀錄。

近年香港人士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完善的醫療,都有透過投資或是創業移民的計畫,根據最新實價登錄顯示,今年2月陽明山上中庸五路有一筆新建2年的別墅,以總價1.24億元交易,建物163.56坪,土地達170坪。

謄本資訊顯示,該筆交易買家是持外僑居留證的林姓自然人,由於戶籍登記地址是港資寶島移民公司辦公室所在地,不排除是移民公司關係人或透過移民公司協助在台置產的香港僑民所購。

觀察港人來台居留加上定居人數,近年都維持在5,000多人,而2019全年增至7,332人,今年第一季更爆增達2,326人,是去年同期982人的1.37倍,尤其受到去年下半年反送中議題催化,申請來台人數急速增加。

另外,在外國人在台取得不動產部分,香港人也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即買進約1.6萬坪建物,為各國籍之冠,港人在台購屋日趨積極。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台灣房價物價比香港便宜,文化、地理接近性高,不少港商富豪對台灣不動產有極高興趣,尤其喜歡半山別墅,包括台北市近郊山區陽明山、大台北華城,都受青睞。

而近年北市豪宅推陳出新,也吸引不少買家透過僑外資公司購買,較知名案例如港星余文樂砸2.8億購入「頂禾園」、此外,如港資地產開發集團恆裕以5.2億購入「文心信義」、「敦南寓邸」也有多戶香港籍自然人購入蹤影。

港人移民有五種方式,包括依親、就學、技術移民、投資和創業五種方式。其中,投資移民是相對單純的選擇,首先必須從香港匯入台灣600萬元台幣,在台開設公司,即可申請取得居留權,在台灣連續居住滿一年,期間出境日少於30日,或居住滿二年,每年居住日滿270天,就可以申請在台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

摘自2020/05/18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