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花蓮翰品永久歇業 全員解僱

2024-04-12

花蓮翰品永久歇業 全員解僱

姚舜、林惟崧/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後為顧及旅客及員工安全,雲朗觀光集團旗下翰品酒店花蓮宣布永久歇業,並提前啟動改建程序;晶華酒店集團旗下太魯閣晶英酒店則顧及員工與旅遊消費者對交通的疑慮,決定暫停營業至4月30日,「讓山林與人一起休息」。

雲朗觀光表示,將以勞基法規定為基本標準,輔以集團原有福利及政策,妥善安排花蓮翰品酒店所有員工後續資遣事務,並針對有意願的員工,優先協助轉介至集團下的其他營運單位工作。

勞動部證實,花蓮翰品酒店已與花蓮縣政府聯繫,預計4月10日以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款歇業事由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後續規劃分別於4、5月分兩批解僱69及17人,預計解僱全數員工86名,並立即依法進行大量解僱自治協商相關事宜。

位於花蓮秀林鄉的太魯閣晶英酒店,則因震後對外交通不便等因素考量,宣布暫停營業的時間延長至4月30日。太魯閣晶英酒店總經理趙嘉綺強調,酒店內遊客已全數安全撤離,酒店240位正職員工中有30位員工留守,其他員工已休假下山返家休息。

花蓮強震造成多處省道因坍方落石受阻,包括蘇花路廊、中橫公路等道路阻斷,交通大受影響,經有關單位積極搶修,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橫台八線已搶通,每天有條件開放三時段通行。然,若要完全恢復到可如常旅遊運輸,恐怕仍需要一段時日。

趙嘉綺表示,以目測觀察,太魯閣晶英酒店的整體建築結構完整,沒有受到強震衝擊影響,「一顆樹都沒倒」。趙嘉綺表示,儘管如此,太魯閣晶英酒店仍會請專業結構技師進場展開全面檢查。

由於過去應變天災經驗豐富,位於天祥的太魯閣晶英酒店在地震發生後,團隊迅速整合編列客務、房務、餐飲、特搜專任協助、公共事務和台北辦公室共同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在通訊中斷與初期狀況不明的情況下,不僅擔負照顧319位留宿酒店的旅客,同時因飯店設有足夠的發電負載設備,能穩定供應水電,所以也主動協助前進指揮所設立據點,並提供通訊與人員工作和休息環境,並全力配合救災﹑緊急安置﹑人員調度﹑飲食協助等作業。

趙嘉綺表示,太魯閣晶英酒店決定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暫停營業,主要是讓所有同仁員工都能休養生息,另一方面是目前員工與旅客恐怕對交通仍有疑慮或心存顧忌,所以決定俟交通完全恢復如常後再營業。

2024/04/10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