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大都更時代!中央、地方動起來 陳揆:攜手縣市合作 蔣萬安喊提高容積獎勵

2024-04-12

大都更時代!中央、地方動起來 陳揆:攜手縣市合作 蔣萬安喊提高容積獎勵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邁向「大都更時代」,行政院長陳建仁昨(8)日表示,都更危老累計已核定逾4,000件,將持續與地方合作。台北市長蔣萬安昨日表示,透過都更八箭、提高容積獎勵等方式,加大力道推動都更。

403大地震讓都更、危老議題再浮上檯面,蔣萬安日前拋出「大都更時代」說法,要加速推動都更;立委昨日疾呼修法、提高獎勵;陳建仁昨日也回應,會與地方政府、民間一起努力,把危老都更工作做得更好。

陳建仁昨日表示,台灣地震頻繁,危老、都更愈形重要,行政院一直都相當關注,在2017年至2019年間通過「都更三法」,截至目前為止,已累計核定4,000餘件危老、都更案,已有初步成績,未來會持續努力。

蔣萬安昨日表示,都更是一個使命,而不只是口號,自他上任以來已陸續推動都更八箭,透過容積獎勵、防災型都更等作法,要持續加大力道推動都更。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加速老屋更新,其中立委王鴻薇指出,危老條例時程獎勵到今年5月後,將從原本最早10%降至1%,獎勵誘因降低後,如何加速危老重建?呼籲政府提出對策,並全面檢驗危老建築。

都更三法包含《都市更新條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據了解,中央將在既有基礎上多路並進,精進都更、危老,擴大住都中心量能。

在都更條例方面,內政部先前赴立法院業務報告,已揭露將推動都更條例修法,針對實施容積管制前已申請建照的合法建物,調整原容積認定範圍,提高參與改建誘因,初估有1、20萬件屋齡約40年的老屋可望受惠,可望強化都更誘因。

另外針對危老條例實施至2027年5月底,外界最擔憂危老落日、政策不延續。不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先前已多次表態,危老絕對不會中斷,只是後續要如何接軌都更、或是直接取消危老落日條款,後續還在研議。

至於國家住都中心近年持續擴大量能,公辦都更不僅已跨出雙北,更揮軍南下、在高雄設立辦公室;營建署改組為國土管理署後,也將非六都縣市的都更列為重要推動業務。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日表示,據統計,全國30年以上屋齡房子,已超過總房數的半數,其中50年以上房子高達111萬戶,呼籲政府應對全台30年以上老屋全面性總體檢。

2024/04/09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