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台中市區幼兒園 建商新獵物

台中市區幼兒園 建商新獵物

台中市區幼兒園 建商新獵物

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市區幼兒園出現一年比一年減少的現象。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今年2月,北區四期重劃區屋齡約35年的「超群蒙特梭利幼兒園」,被兒福聯盟斥資近億元買下;今年3月,再傳出七期重劃區內的「芽米藝術幼兒園」周邊房地,已被鉅陞建設收購。

據統計,近三年來台中市區至少出現14間幼兒園相關房地產交易案,總交易金額逾130億元,土地交易面積合計直逼萬坪,其中又以七期重劃區的幼兒園交易最活躍,已有芽米藝術幼兒園、市政幼兒園、大都會幼兒園、首席春上樹幼兒園等四間幼兒園的房地產權易主。

四期重劃區也不惶多讓,近三年也有超群蒙特梭利幼兒園、今日幼兒園、慧明幼兒園等三間幼兒園的地主換人。

觀察幼兒園房地的買方,6成以上均具有建商背景,包括聯聚、寶輝、惠宇、富宇、寶佳等,顯示台中市中心的幼兒園,早已是建商獵地的主要目標。其中富宇建設與自然人,去年8月豪砸40億元,自遠雄建設手中買下北屯區崇德路上、原愛子幼兒園北屯分校等房地,總面積達2,324坪,是上述14間幼兒園產權易主中、最大手筆的購地案。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台中七期、四期都是發展已久的成熟鬧區,土地供給稀少,且成熟鬧區的房價表現佳,現今七期新案每坪單價動輒7、8字頭,四期重劃區的捷運站周邊,新案房價也來到5、6字頭水準,房價成長力道不輸近年暴漲的新興重劃區,建商整合幼兒園房地的利潤可期。

另,成熟鬧區的便利性較新興重劃區突出,且現今新興重劃區的購地價碼居高不下,台中七期、四期周邊的水湳經貿園區、單元八重劃區等熱門區域,土地價格都已比肩鬧區,與其在新興重劃區的藍海廝殺,部分建商寧可回防成熟市區,業者積極在七期、四期等市中心地段覓地推案,土地面積大的幼兒園房地,因而受到建商青睞。

加上多數幼兒園房地交易,都附帶高屋齡建物,產權也相對單純,有利於推動都更或危老重建,且都更、危老重建受打炒房信用管制的影響也較輕微,深具開發及融資彈性,也受建商青睞。

2024/04/05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