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豪宅老來俏 月租衝60萬天價

2024-02-27

豪宅老來俏 月租衝60萬天價

郭及天/台北報導

政策對豪宅限制重重,大坪數產品成票房毒藥、供給減少,但豪宅出租市場需求仍強,不少屋齡超過十年的中古豪宅租金看俏,去年豪宅租賃市場中,「勤美璞真」以60萬天價租金成為豪宅租金王,「文華苑」以52.5萬租金緊追在後。

實價登錄顯示,去年除了「勤美璞真」、「文華苑」外,包括「華固天鑄」、「新光傑仕堡」均有租案租金達40萬元,「國美大真」亦達35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屋齡逾十年的中古豪宅,租金行情不下於新豪宅,2022年豪宅租金最高的「仁愛帝寶」,去年最高的「勤美璞真」、「文華苑」屋齡分別達18年、13年、11年,老牌豪宅在出租市場中,由於社區知名度高、管理上軌道,更獲得外商及本國企業主的青睞,社區流動率低、釋出租件稀有,也支撐高租金行情。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指出,近年因為政策上對豪宅限制重重,使得建商不再願意興建大坪數產品,供給減少,持有人陷入找不到買方的困局,舊豪宅成為閒置資產,所幸在疫情解封、全球景氣復甦,包括外商高階主管或本土企業主對大坪數居住或作為招待所的需求提升,順勢讓豪宅租賃成為一條新路,許多老豪宅因為地點優越、使用坪數相對大,獲得高端租客青睞。

雖然豪宅租金節節高漲,不過以近年高端豪宅平均租金單價約僅每坪2,000多元、但取得成本通常逾每坪150萬元、甚至200萬元,換算租金收益率通常不到1.5%、甚至有些僅1%左右,相對於所有不動產類別的租金收益率,幾乎最低。

徐佳馨指出,近年豪宅屋主取得豪宅,多半著眼於長線增值以及理財的資產配置,能承租這類高端物業的房客多以公司名義承租,必然要求要申報稅負,對房東來說,成本相對較高,豪宅屋主出租的租金收益並非主要考量,反而更在於有人照顧房子,補貼管理費及相關稅費。

摘自2024/02/24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