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建商大老:房市盤售潮來了

2022-08-08

建商大老:房市盤售潮來了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昨(5)日強調,民眾買不起房是「住的問題」、是「經濟問題」,政府沒有把居住房、商品房兩種不同觀念的房屋分開與釐清,且又在錯誤政策上疊床架屋,現在市場是「盤售潮來了,下一步就是爛尾樓來襲」。

陳勝宏指出,解決問題要對症下藥,且解決問題前的「觀念、邏輯要正確」;首先,居住房、商品房是兩種不同概念的房屋類別,必須分開來看。台灣自有住宅率高達86%,也就是說,14%民眾沒有房子,這些民眾買不起房屋是「住的問題」、是「經濟問題」。

他強調,這一波房價上漲是通膨推動,不是景氣帶動,工料雙漲結果就是建商反映成本、房價攀升,但政府解決高房價問題卻是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壓抑房地產業發展,且不斷限縮土建融額度,這是在錯誤政策上持續疊床架屋,現在已有小建商因資金斷鏈,出現建案盤售潮,這些在市場兜售的合建案或都更案,如果沒有人要接手,下一步就是爛尾樓來襲。

陳勝宏表示,據銀行法第72條之2規定內容,銀行對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總額,不得超過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之和的30%,既然政府已對營建業放款有總量管制,現在又進一步祭出一波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打建商,從銀行端箝制建商金流,在錯誤政策上繼續疊床架屋,只會扼殺營建業、把產業搞死。

陳勝宏表示,民眾住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政府就應該透過提供社會住宅、健全租屋市場,雙重管道做到照顧民眾居住的問題,而不是將居住房屋和購買房產兩種不同產品混在一起談並包裹處理,這是混淆視聽、扭曲觀念。

陳勝宏分析,一談到營建業,市場刻板印象就是暴利產業,但時至今日,房地產業獲利是往「毛三到四」道路上走。

摘自2022/08/06 02:42:33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