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土地市場恐轉冷 游資忙避險

2022-06-21

土地市場恐轉冷 游資忙避險

蔡惠芳

今年央行二度升息,房地產市場專家示警指出,土地市場將變冷,在實質負利率時代,賣方應在適當價格之下,進行資產重新配置;至於買方,預期商用不動產市場的游資,有望轉進收益率較高的郊區,物色廠辦、廠房及倉儲物流等產品避險。

央行16日升息半碼,商用不動產市場紛紛熱議後續連鎖效應。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17日表示,目前進入實質負利率時代,避險資金仍有需求,目前壽險業購置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也從2.345%拉高到2.47%,而在雙北市物件相對難尋,游資可望轉進桃園、新竹及台中等較具有產業支撐議題的地區。

劉學龍示警指出,全台土地市場已轉冷,建議賣方在適當的價格下,應盡快追求更優的資產組合並重新配置資產;至於有避險需求的買方,則建議將資金布局在兼具抗跌保值及穩定收益的商用不動產上。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表示,據調查顯示,2007年迄今,央行利率確實對當年度不動產交易有負面影響,今年前五月商用不動產投資及土地市場交易金額已大幅萎縮,主要因政府政策、全球政經局勢及本土疫情的干擾,買方轉趨保守且評估期拉長,而賣方對於價格堅持度仍在,因此成交量減少。

其中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前五月累計約500億元、年減26%,土地交易更因為一連串信用管制措施的發酵,前五月交易金額總計約700億元、年減47%。

梁儀盈分析,今年以來央行跟隨全球腳步二度升息,但也影響投資人對於不動產投資的熱情,看的出來不動產市場交易已明顯轉冷;本次央行理監事會雖未針對信用管制有更進一步的措施,但土地市場由於先前的信用管制已發酵,加以利率調升影響住宅購屋者意願,因此今年土地市場勢必會比去年明顯降溫。

摘自2022.06.18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