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投資風向球 「圓滿一號」成觀察指標

2018-01-02

投資風向球 「圓滿一號」成觀察指標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市今年回溫訊息不斷,投資買氣有升高趨勢。商仲業者表示,預計明年初掛牌的不動產信託基金(REITs)─「圓滿一號」是觀察指標,如果發行順利,預料會有其他業者跟進發行,掀起新一波投資熱潮。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國內自2007年核准駿馬一號後,已10年未發行REITs。金管會在今年11月核准王道銀行申請發行圓滿一號,規模約31.5億元,預計年底到明年初掛牌上市,將成為國內第6檔REITs基金。

他表示,圓滿一號有二棟投資標的,分別是新北市板橋板信銀行家大樓及台南FOCUS廣場,分別約3900坪及9900坪,預估租金投報率約在2.8~3%之間,和先前發行的REITs租金投報率大致相當。

焦文華表示,上一波REITs熱潮在房市多頭初升段,以壽險業居多,投資標的也多是壽險業者旗下的商業辦公大樓、百貨公司及住宅大樓。早期民眾投資REITs,除因租金收益全數配息,現金殖利率高於定期存款,也著眼投資標的長期增值空間。

不過,現在增值空間有限,投資人會完全看租金收益,圓滿一號預估的投報水準, 在掛牌後反應,市場關注。

焦文華,如果反應不錯,由於目前房市位處低潮,較容易取得價格合理的投資標的,預料會有更多業者跟進發行,可能掀起一波REITs熱,並激勵商用不動產交易回溫。

焦文華說,過去REITs投資標的多在台北,由於這幾年台北房價高漲,租金上揚相當有限,預料未來投資標的會在台中、台南、高雄發展,圓滿一號兩棟標的,有一棟就在台南。

此外未來除了商辦大樓、飯店外,商場、量販店、醫院、物流中心等商用產品,預料也是REITs納入投資的選項標的。

摘自2017/12/29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