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焦文華嗅覺敏銳 找到商仲藍海

2017-01-26

焦文華嗅覺敏銳 找到商仲藍海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09/2226937

焦文華嗅覺敏銳 找到商仲藍海

郭及天 報導

欣元商仲過去專營台北店面市場,近年則跨足飯店、月子中心、土地合建等特殊產品,總經理焦文華四年前嗅出市場趨勢驟變,以跳脫框架,鎖定競爭者少、高專業門檻個案的多元經營模式,帶領欣元轉型,未來也計劃挑戰私募基金投資領域。

房仲戰將 投入新領域

焦文華1988年進入永慶房屋,是永慶最早一批戰將級業務,20多年來曾帶過百名以上的店長及業務主管,開過20家房仲店頭,本身也是千萬業務員,自1999年成立欣元商仲,至今已邁入第18年,欣元商仲在大台北店面市場頗有名氣,迄今成交超過600間店面買賣和租賃案。

四年前焦文華警覺房市即將變盤,開始投入新領域的業務,提早因應市場變化,包括開發飯店、月子中心等仲介市場,以及土地買賣、合建等業務。

焦文華表示,四年前房市還景氣熱絡時,就發現買方不敢追價、賣方漫天喊價,加上銀行對放款緊縮,他嗅出市場即將走下坡的味道,以前景氣好的時候台北市場每年有70間至80間上億元店面成交,這二年只剩下10多間,至少衰退了八成。

跳脫框架 覓專業人才

傳統商仲業者主要經營項目以辦公室租賃買賣、標售物件或海外不動產交易為主,近二年市場交易量減半,不過業務轉型的商仲業者不多,多數面臨苦戰。

焦文華則是帶動欣元跳脫傳統商仲框架,鎖定經營競爭少,挑戰難度高複雜的商仲案。

不只業務重心改變,同時也調整內部組織,顛覆傳統用人的思維模式,過去欣元以仲介及連鎖店背景的同仁為主體,這二、三年來加入來自建設、都更、飯店、廠辦、私募、壽險等各行業的專業人才,同時也聘請專業顧問,定期會議交流市場動態,研判新趨勢、新興產業的新業務。

焦文華表示,多元化不同領域的人才,激發新思維,開創新型態業務,才能拆解複雜、高難度的商仲個案。

焦文華帶動欣元轉型後,2014年及2015年業績每年都成長三成,去年績效也維持在高檔,共促成20多件飯店案,也開發出不少飯店除了買賣和租賃外多元型態的特殊交易模式,如併購、經營權轉讓、土地量身訂做(出租飯店經營)及委託經營等。

除了飯店外,也完成多筆土地買賣、土地合建、月子中心及安養院等產品交易。

焦文華表示,較冷門的特殊產品專業門檻高,競爭者少。相較於傳統仲介公司多數只提供物件訊息,欣元則提供賣家資產管理的建議,以及站在買家的立場提供「獲利方程式」,使買賣雙方雙贏,提高交易成交率。

深耕市場 擴大市占率

前年起,焦文華發現,這二、三年來台北具優質條件的商仲案及成交量大幅減少,投資者已往中、南部尋找投資案,於是在不景氣時,逆向大幅在全台擴張據點,除了台北總公司外,分別成立台中、台南、高雄等分公司。

焦文華表示,欣元注重打團隊戰,跨部門交流,資源共享,各公司可跨區域開發,聯合行銷,發揮最大業務效益。

對於業務未來持續成長的策略,焦文華表示,將從過去的「業務財」、目前的「經營財」,走向未來的「投資財」,今年將結合證券業經理人及超級業務員成立資產管理部,同時規劃成立投資部門,整合資金,評估投資具有穩定報酬的投資個案。

焦文華表示,房仲及商仲市場淘汰賽仍將持續,目前欣元客戶滿意度高、在連鎖業、店面、飯店及壽險等產業知名度已達八成,未來將強化公司各式業務產品競爭性,整合全台資源,在地深耕市場,擴大市場占有率,但不碰住宅、豪宅和海外不動產,特別是海外不動產,「去年吹北風、今年已經是北風北了。」

摘自2017/01/13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