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高雄英迪格 驚爆遭法拍29億

2021-01-25

高雄英迪格 驚爆遭法拍29

姚舜

2016開幕、高雄第一家國際牌觀光飯店「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傳出將遭法拍,一拍底價超過29億元,這是新冠疫情爆發迄今,全台最大宗的飯店法拍案,也是繼2019年位在高雄八五大樓中「君鴻飯店」法拍案後,高雄地產業與飯店業史上底價第二高的法拍案,消息傳出,震撼旅館業界。

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是由李方酒店集團投資,並於2016年委託IHG洲際酒店集團經營管理,管理合約12年,酒店運營及所需資源皆由洲際酒店集團提供。

對於酒店將被法拍,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發聲明指出,酒店現今正常運營中,將全力維謢客人及會員權益,無論客房或餐飲,應提供的軟、硬體服務皆不受影響。

李方酒店集團是由被稱為「迪化街大帳房」的李銘松和方素蝶夫婦所創,全盛時期李方集團旗下共有五個飯店品牌,客房總數超過一千間。

集團旗下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店與目前暫停開發的台中李方艾美酒店,則分別屬IHG洲際酒店集團與萬豪酒店集團旗下品牌飯店。

李銘松自2003SARA疫情後即開始獵地置產,有別於許多飯店集團「輕資產、重管理」策略,李銘松奉行「有土斯有財」、「買了總有增值的一天」,所以李方集團旗下多數飯店也都是自有資產。但是,這個觀念在不景氣時成了沉重的負擔。

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法拍,主要就是李銘松近年獵地置產的速度太快、標的物太多,房地產交易不如預期熱絡,加上投資台中李艾美酒店的金額過大,又碰到疫情影響資金周轉不過來。事實上,由於財務壓力太大,李銘松與李方集團去年起陸續標售旗下物業變現、賣資產救火。

據悉,自2019年起即有不同債權人向法院聲請向李銘松與李方酒店追討欠款,債權人中除有廠商並包括多家銀行,如今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法拍,應是債權人將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目前,李方酒店集團旗下皇家季節酒店台北南西館與北投館,以及高雄頭等艙飯店等都轉型為防疫旅館,由於成本降低、房價成長,利潤較過去增加,為李方集團挹注穩定現金流。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