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十大建商 寶佳蟬聯推案王

十大建商 寶佳蟬聯推案王

十大建商 寶佳蟬聯推案王

郭及天

2020年全台十大建商出爐,據591新建案統計,2020年全台推案爆出1.67兆元大量。寶佳機構以1,343億元蟬聯推案王,南港輪胎以「世界明珠」一案800億元案量居第二名。此外,因房市熱絡、建商推案量大增,年推案200億元成為躋身十大建商的門檻。

觀察2020年全台十大建商名單,寶佳機構連續多年蟬聯全台推案王並遙遙領先,連同遠雄、興富發、麗寶和豐邑等共五家建商連續兩年進入十大。其餘排名則呈現大洗牌,排行榜中換了五家新面孔,與2019年相較,2020年有更多跨區或全國性推案的建商入榜,反應建商集團化、多角化經營,以及房市熱門版塊往平價區段位移,也帶動開發商規模擴大。

排行第一的寶佳機構2020年推案量再成長,以1,343億元、年增近一成,在全台地區遍地開花,主力更鎖定重點重劃區、搶攻首購市場,如龜山A7重劃區就推「鴻築捷市達」總銷近百億,竹北高鐵特區的「竹科匯」、「合新璞遇」也有各有43億元總銷。

第二名的南港輪胎子公司南榮開發的舊廠開發案「世界明珠」,總銷達800億元,是史上最大規模單一開發案,第三名的茂德機構在土城暫緩重劃區推出的「金城舞」系列推案,以及板橋江翠北側、三重二重疏洪道、仁義重劃區推案,合計有395億元推案量。

鎖定捷運周邊的大型推案的遠雄集團、火力集中在中南部且相對低價區的「購地王」興富發集團、在桃園藝文特區及台中推出大案的麗寶機構,以及「台中起家、新竹發光」的豐邑機構,均有超過300億元的推案量,分居四至七名。

至於老牌代銷甲山林轉投資的愛山林建設、全台大量推案的達麗建設、以桃園中路小檜溪為推案大本營的昭揚建設,以及新店在地建商合環建設,各有超過200億元的推案量。

摘自2021/01/16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