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建商獵地 插旗非六都區域

建商獵地 插旗非六都區域

建商獵地 插旗非六都區域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近年土地價格高漲,建商除在六都積極獵地外,還有部分建商往非六都地區插旗,去年華固、興富發就先卡位竹科房市布局;麗寶集團則是沿著高鐵周邊購地,包括苗栗、彰化等地。不動產業者分析,在土地價格高漲情況下,今年非核心地段土地交易可望維持熱度。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2020年全台房市交易升溫,但交易成長區域主要是跟著台積電擴廠或是產業園區效應發展,由於至今全球疫情未歇,且在資金持續回流的情況下,房市買氣應可延續去年產業園區效應。不過,近年六都土地價格水漲船高,有不少建商已經率先在非六都的地區插旗。

華固建設去年10月購入新竹復興段1,671.826坪土地。華固指出,該案位於新竹關埔重劃區二期,但由於該區需要再經過重劃分回,分回土地可能是五、六年以後的事,現在購入就是以卡位竹科房市先行布局。

此外,興富發子公司潤隆建設去年也買回「竹科潤隆」的土地,該案原本潤隆是與親家建設一起合建分售,土地是親家所有、房屋將由潤隆分回,但潤隆決議買下所有土地,成為潤隆全部自地自建的大案。

建商除看好新竹未來發展性,苗栗高鐵特定區土地去年第3季進行標售,其中11筆土地以37億元標出,據了解,買方為麗寶集團,未來可能籌設五星級飯店;麗寶集團旗下廣春成也在去年買進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

根據瑞普萊坊統計,2020年建商在非六都購地金額來到81億元,相較前一年100億元減少,但是面積來到4.1萬坪,遠高於2019年的1.4萬坪,顯示建商往單價低的非核心都市積極購地,率先插旗意味濃厚。

黃舒衛認為,各地產業園區發展帶動就業需求,而在低利與資金回流的情況下,有人口紅利與就業機會的區域將是今年發展重點,建商在獵地考量上,只要區域有前景,非核心土地就能維持一定的交易熱度。

摘自2021-01-14 03:14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