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及土地情報內容

峰迴路轉 台北舊市議會地上權 海悅做莊

2020-09-22

峰迴路轉 台北舊市議會地上權 海悅做莊

峰迴路轉 台北舊市議會地上權 海悅做莊

 蔡惠芳

備受矚目的「台北舊市議會」地上權案峰迴路轉!代銷天王海悅國際掏出2.12億元,透過台灣金服標售過程,買下金毓泰公司約45%股權,從5%小股東一躍成為持股50.23%的最大單一股東,再加計海悅廣告,集團持股達65%,可望取得台北舊市議會開發案絕對主導權。

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表示,集團充份展現打造西區新地標的決心,並力拚轉型打造高端收益型不動產。

老字號營造廠互助營造大股東廖年毓先前驚傳跳票,其豪昱營造、互立機電與海悅國際合資成立金毓泰公司,並得標「台北舊市議會」地上權開發案,由於豪昱和互立為持股85%的最大股東,因此全案慘遭波及,差一點胎死腹中;期間,坊間一度傳出金毓泰團隊找上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金援,但後來不了了之。

如今「台北舊市議會」案大逆轉,由金毓泰原始股東之一、持股5%的海悅國際買下京城銀行抵押品-金毓泰股票5萬張,每股取得價格為4.25元,總計斥資2.125億元,累計持股也提高到50.23%,躍居為最大單一股東,也解除全案面臨夭折的窘境。

王俊傑表示,海悅國際再加上關係企業海悅廣告約14%股權,目前海悅集團持有金毓泰約65%股權。至於金毓泰另外三成多股權為福清營造持有,據悉是45月間向豪昱營造買進,將主導舊市議會旁BD地塊開發案。

2017年金毓泰公司得標「台北舊市議會」50年地上權土地,得標權利金為28.68億元,土地面積2,025坪,地點位於台北市中山南路、忠孝西路口,被視為台北「西區門戶計畫」的新地標。2018年金毓泰再度出手,以9.11億權利金成功得標緊鄰舊市議會的BD地塊521坪的50年地上權,進一步取得忠孝西路、中山南路、青島西路整個街廓開發權。

2019年初,金毓泰還簽下台企銀的45億元聯貸,將開發地上18樓、地下五層的飯店、商場、辦公和台北城博物館等複合式商業大樓,其中618樓已與日本三井不動產在台公司簽約,以租賃20年方式經營三井花園飯店,房間數約350間。整個開發案歷經一波三折後撥雲見日,可望在海悅國際主導下,開發為北市西區新地標,搭配規劃中的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未來可望再度翻轉台北市東西發展軸線。

摘自2020/09/17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