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房東惜售 雙北店面賣壓收斂

房東惜售 雙北店面賣壓收斂

房東惜售 雙北店面賣壓收斂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近年雙北地區店面受到陸客不來、電商競爭等衝擊,倒店潮不斷,屋比房屋統計,5月雙北店面待售賣壓,明顯高於去年同期,台北市店面賣壓年增近兩成,新北是也增加8.4%。不過,雖然雙北店面待售量呈現年增,但與1月疫情尚未爆發時相比,反倒台北市店面賣壓收斂6.6%,新北市也減少一成。

房仲業者分析,今年5月店面待售量呈現年增的狀況,主要反應街邊店近年收益不佳,有部分房東期待能在高點出場,因此與去年相比賣壓成長,但疫情爆發後,雙北出現大量店面空置潮,有不少房東得降租共體時艱,整體店面狀況不佳也讓價格下跌,因此無資金壓力的房東轉為惜售心態,與1月相比賣壓則呈現收斂。

推薦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以待售價格來看,北市店面目前每坪開價約154.6萬元,相較去年同期的165.2萬元,確實下跌6%之多,而新北市目前店面售價也從每坪76.8萬元,跌至73.2萬元,店面價格慘澹走跌。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難解,對於國內觀光及店面零售市場衝擊很大,今年全台店面市場前景並不樂觀,甚至有加速探底可能,目前店面待租與待售量與過往幾年相比成長,租金與交易價格走跌都是可以預見的結果。

不過,葉國華指出,近年店面利空不斷,交易價格與租金都已較過去高點有二至三成以上的修正,甚至幅度更大的也所在多有,在這波疫情衝擊下,高檔買進的屋主多半已陷入套牢狀態,近期部分店面屋主看到價格過低,開始出現惜售心態,也導致店面待售量減少,估計短期內雙北店面市場,屋主可能會採取「以租代售」的策略,希望先行出租,撐過這段價格低迷期。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分析,雖小規模的街邊店房東有惜售心態,但市場上仍有待售標的,買方除了希望在疫情期間撿便宜進場外,帶租約的店面也是買方的選項之一,但街邊店市況仍存在結構性問題,即便疫情結束,電商崛起與商圈轉移仍是街邊店將面對的難題。

摘自2020-05-09 00:38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