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疫落千丈 北台灣3月推案九年新低

疫落千丈 北台灣3月推案九年新低

疫落千丈 北台灣3月推案九年新低

蔡惠芳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建商推案沒信心,3月房市推案量「疫」落千丈。《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北台灣3月預售和新成屋推案金額僅剩742.38億元,年減近33%,創下近九年新低量,年減幅則創下2009年後最大值,意味年度大戲329檔期「旺季不旺」。展望第二季,市場專家認為「先降先贏」,換現金才是上策。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2日表示,建商推案信心與意願下滑,源自於對疫情衝擊市況的擔憂,只能延推緩推案來因應可能的變化。不過,雖然3月推案量下滑,但329檔實際推案量估計仍有1,5001,600億元。

《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3月預售新成屋市場推出戶數僅4,456戶,年減近四成。其中台北市3月推案量近20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0多億元。新北市3月推案量近290億元,較去年同期驟減100多億,縮水金額居北台灣之冠。桃園市3月推案量約240億元,年減60億元。至於新竹與電子業景氣高度關聯,最近電子業受疫情衝擊,面臨斷料、斷鏈與外銷出口衰退的挑戰,3月推案量應聲腰斬。

何世昌指出,外界預期疫情最壞要到明年春季才會見到曙光,因此「延後推案不能解決問題,降價才能」,建議建商「降價換現金」,趁現在讓利3%~5%就很好賣的時候先降先贏,把手上存貨先賣個七、八成落袋為安,剩下餘屋再且戰且走。

何世昌認為,「建商降價,要降到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更需大打廣告戰、選擇正確行銷管道曝光,才能磁吸人氣先賣一波,否則好不容易降價、但客戶卻不知道,降了等於白降。因此,先降先贏換現金,才能保存實力度過這波疫情寒冬,即使率先降價賭錯了,也不過少賺個三、四趴。

皇普建設董事長蘇永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未來半年內對房市看屋人潮一定會有影響,但目前房價也不太會跌,外界不要期待建商會跳樓大拍賣,畢竟利率還是相當低。這波329檔期多數建商是先縮廣告量,看市況再決定下波廣告,所以3月推案大多縮手;其實真正要觀察房市,還是要看520檔期才能見真章。

摘自2020/04/03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