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南山312億拿下 世貿三館地上權

南山312億拿下 世貿三館地上權

南山312億拿下 世貿三館地上權

彭禎伶 、林昱均

四大壽險競搶世貿三館地上權,最終花落南山。財政部國產署30日公布,南山人壽以312.76億元得標,與底標價266.37億元相比,溢價率為17.4%,並以1.06億元的些微差價氣走出價311.7元的富邦人壽,此標案並創史上最大地上權總價及最大標售面積的紀錄。

目前地上權標案都是南山人壽在「超越自己」,世貿三館單坪標脫價約644萬元,但地上權每坪「地王」紀錄,仍由南山人壽標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的每坪744萬元。

國產署長曾國基表示,前一次地上權標案的史上最高總價是現在台北南山廣場,即世貿二館得標價268.88億元,而這次世貿三館大幅超車,拿下地上權標售「地王」。

世貿三館地上權標案罕見地吸引國內前四大壽險公司同時出手,除了前二標外,新光人壽秉持一向的吉利出價法,以288.8億元排名第三高,國泰人壽則出價283億元,四家壽險都表示這是信義計畫區「最後一塊可自行開發經營的大土地」,且四大公司誰搶下這塊土地,都能改寫在信義計畫區的「排名」,所以不約而同出手,最後由南山搶下,三大壽險公司雖都「陪榜」,但也稱南山此案標得漂亮。

曾國基表示,世貿三館地上權年限70年、面積4,856坪,建蔽率為50%、容積率則為560%。地租年息率為4.5%,其中1%隨每年申報地價調整,3.5%按簽約年度地價計算,整體條件和2018年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基地案相同。南山得標後可自由運用100%容積空間,不用再留會展場地。

南山人壽近年積極投資信義計畫區不動產,除了南山金融中心(即南山人壽總部)是多年前投資,另外有世貿二館、信義行政中心加上這次世貿三館後,南山人壽在信義計畫區將擁有逾1.34萬坪土地面積,四棟預計有逾10萬坪的商辦樓地板面積,讓南山人壽躍升信義計畫區第一大包租公,總投資金額將逾1,150億元,應該也是信義區第一大不動產投資人。

南山人壽表示,這塊基地東側是南山人壽投資的「台北南山廣場」,北側為台北市政府,南側臨台北101大樓,西側是君悅大飯店,周邊百貨及國際飯店林立,地理位置極佳,未來將興建為商辦大樓,總投資金額逾400億元,將與南山廣場、南山金融中心、南山信義行政中心合成信義金融曼哈頓的鑽石中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