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潘思亮:觀光業最快明年復甦

潘思亮:觀光業最快明年復甦

潘思亮:觀光業最快明年復甦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昨(29)日憂心的表示,這波疫情對觀光、旅遊、航空重創,假設疫情6月前過去,景氣最快也要明年才會復甦。

當前政府須強化經濟防疫,「三金」仍是關鍵,薪金已超前部署,但稅金、租金仍待對策,否則當經濟致死率(失業率)拉升,屆時要救也來不及了。

潘思亮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在蔡總統的授權下,行政院與交通部對經濟超前部署,薪金補貼拉高到2萬元,整體紓困銀彈來到千億元,但這僅能救急,而要讓重症患者康復,還得繼續下藥,稅金與租金需要財政部、金管會力挺。

一旦失業率攀升,台灣的「經濟面」就會進入「社區感染」,政府似乎仍未有警覺,潘思亮如此示警,若果,台灣經濟恐如歐美走向懸崖式下滑。他表示,未來三個月是關鍵,薪金補貼、人才培訓津貼等只是第一階段。

潘思亮提出「333」政策建言,他強調,針對三金紓困、營收下滑超過三成的企業先救、穩住未來三個月台灣就業率,才能救經濟。

就業率穩住,讓企業不倒還能夠養員工,潘思亮說,否則等失業潮出來,這些失業者就要政府養,換言之,就是全民一起養,不如現在政府跟企業共養,撐過難關。

疫情爆發、台灣封關,航空、旅遊與飯店業的金流瞬間被截斷,潘思亮指出,這些產業是廣義的觀光服務業,屬於傳統勞力密集型產業,雇用的人數多達數十萬人,更影響上百萬家庭的生計。關鍵是,沒有收入如何養員工,若還要付房租、繳稅,那失業潮恐4月就會降臨。

潘思亮指出,四小龍中的新加坡與台灣疫情狀況差不多,已祭出新台幣上兆元的紓困計畫,再看已經社區感染的南韓,則喊出百兆韓元(約新台幣2.4兆元)紓困計畫,反觀台灣是1,000億元,還不到GDP1%

對於政府超前部署,潘思亮表示肯定與感謝,但他認為,除了交通部外,其他部會似仍未意識到「經濟社區感染」的嚴重性。他指出,可能是因為台灣醫療防疫做得太好,買到了時間,讓政府輕忽了。

潘思亮苦笑說,這次疫情對晶華而言,或可說是上天的另類賜予,譬如,晶華趁著這個機會大改裝,過去都忙到沒時間做的培訓,現在乘機加強員工職能,但晶華是因體質還好,他憂心其他同業,恐怕沒那麼樂觀。

摘自2020-03-29 23:30經濟日報描述: 經濟日報提供

 
  描述: 經濟日報提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