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疫情衝擊,企業擴充喊卡 今年辦公室租金 上漲乏力

2020-03-30

疫情衝擊,企業擴充喊卡 今年辦公室租金 上漲乏力

蔡惠芳

商用不動產顧問公司29日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最近企業擴大營業面積的計劃紛紛喊卡,甚至部分房客已向房東提出「降租」的要求。預期若疫情仍未獲控制,2020年辦公室租金行情的上漲力道將被削弱,租金可望維持在2019年的水準。

高力國際調查29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台北市第一季辦公室有新增供給新星興業「仁愛大樓」約1,514坪釋出,使得辦公室總存量達到161.8萬坪;在空置率方面,由於淨去化量有5,210坪,因此平均空置率下降至3.9%,再創歷史新低紀錄,即便目前有疫情打亂承租戶步調,但因整體辦公室新增供給有限,後續對於空置率衝擊相對較小,預期年底空置率將可望維持與去年相同水準。

在辦公室租金行情方面,目前每坪月租持續攀升至1,915元,季漲幅0.45%。

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目前台北市頂級辦公室的空置率,已降到3%大關以下、只有2.69%,明顯供不應求。

楊慧明指出,辦公室租賃需求年初雖延續去年穩定去化,但此波疫情來勢洶洶,已有部分承租戶暫緩擴編、增租與搬遷計畫,市場仍以洽談續約為主;展望第二季,預期企業租賃活動將趨緩,淨去化量將下降。

楊慧明表示,首季新完工的新星興業「仁愛大樓」已洽談全棟承租對象,預期至年底還有「遠雄大巨蛋」、「中壽台北學院」等新增供給釋出,合計逾3.5萬坪。不過,這些新增供給,多數為企業自用空間,因此,最終實際釋出的新增供給空間仍相當有限。

楊慧明認為,首季以頂級辦公大樓租金最強勢,目前每坪月租行情已漲至3,231元,高出整體平均值68.7%,但受到疫情衝擊,已有承租戶出現降租聲浪,預期2020年整體租金上漲力道偏弱,租金維持2019年水準。

摘自2020/03/30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