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都更真的動起來!大台北推案量今年衝1,400億元

都更真的動起來!大台北推案量今年衝1,400億元

都更真的動起來!大台北推案量今年衝1,400億元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市調單位統計,今年截至10月,不含危老改建案,大台北都更案推案量已達1,178億元,逼近去年全年案量,預估今年都更推案上看1,4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台北都更案在中央與雙北市政府全力推動、房市景氣回溫下,近五年快速攀高,2015年僅200多億,2016年跳到770億元,2017年一舉突破千億,預料隨新版都市更新條例上路,明年都更案量將進一步成長。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0月底,大台北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共約5,590億元,其中都更案量為1,178億元,都更案量所占比率約21%,占比已寫下歷史新高。顯示大台北在素地有限下,都市更新已經是大台北建商重要的推案來源。 大台北主要行政區中,以中正區的都更建案數量最多,今年來共有「品陽大苑」、 「璞園至仁愛」、 「阿曼學學」 、「正隆官邸」、與「奧斯卡雍居仁愛」等六個都更案釋出。

今年都更推案量突破百億元的行政區,有中正、北投與南港等三區,中正區182億元最多,北投140億元居次,南港103億元第三,台北市目前僅士林區沒有都更案開賣。

受房市景氣回溫的影響,許久不見的都更豪宅案終於重返市場,今年開賣的都更豪宅案,包括仁愛路「璞園至仁愛」、杭州南路「正隆官邸」、八德路「宏普頤和」、承德路「昭揚天際」等案,總銷逾百億元。

雖然都更豪宅案重返市場,今年都更案仍以中、小坪數為主流,較特別的是,過去都更案很少規劃20坪以下房型,今年因坪數瘦身風潮盛行,多數都更案都規劃20坪以下房型,包括北市「阿曼學學」、「聚.昇陽」、「正隆ONE+」、「東騰元町」、「森業永春」、「香榭帝寶」、新北市「昇陽國詠-麗晶」、「玖原君喜」、「台信有逸市」、「聯合公園」等。

何世昌表示,老公寓坪數大多在30坪上下,都更後換回的坪數多在20坪以上,不少屋主希望住戶單純、均質,也不樂見更新後的社區有套房產品,業者仍然規畫小宅,主要是目前仍以低總價小宅較能順利銷售,業者不得不跟現實妥協。

摘自2019-11-14 11:05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