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升息衝擊 商辦市場買方縮手

升息衝擊 商辦市場買方縮手

升息衝擊 商辦市場買方縮手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在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701億元,創統計以來次高;不過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指出,央行升息動作已衝擊市場,第2季交易規模已出現季減逾35%,顯示自用買方投資縮手,第3季商用市場恐瀰漫觀望氣息。

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企業在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701億元,雖是年減6.2%,但規模仍創下統計以來次高紀錄。

產品部分,上市櫃企業投資最多的是商辦,交易規模達243億元,其次為工業地產,而關鍵買方就是保險公司。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主要有三大支撐力道,第一,疫情爆發促使民眾消費習慣改變,讓電商運輸業對物流倉儲購置布局轉為積極;第二,台商回流與產業升級營運,除設立工廠外,對辦公產品需求更明顯;第三,有了前述產業需求實力為後盾,保險業更能勇於布局收益型標的,光是上半年保險業者就砸了254億元在商用不動產,也刷新業者歷年同期新高。

不過,3月央行升息1碼,敲響房市警鐘;柯宏安指出,第2季市場交易規模收斂至273億元,較首季428億元大減36.2%,顯示央行升息動作,加上一連串信用管制措施、本土疫情爆發,讓上市櫃企業投資開始縮手並產生觀望。

柯宏安認為,國內外政經環境波動,加上央行升息等相關動作,已為下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投下變數,並可能出現四大趨勢。第一為通膨壓力加上穩定經濟考量,央行邁開升息步伐,將讓第3季商用市場觀望氛圍大幅升高。第二政經環境變化,企業資金運用將更注意營運成本、股匯利率風險衝擊,讓目前市場主力買盤的自用型買方在購置不動產更加謹慎。

第三在利率持續看升下,對壽險業者這類收益型買方在不動產投資區位上,可能轉往房價相對較低、報酬率較高的中南部市場,或高投報的物流倉儲類等工業地產;第四若第3季國內整體經濟狀況未惡化,且疫情降溫,商用市場實質需求可望在第4季出籠。

2022/06/18 02:37:50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