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保險業H1商用不動產投資 同期新高

2022-06-21

保險業H1商用不動產投資 同期新高

郭及天

疫情爆發、台商回流,帶動各產業對購置工業及商用不動產需求強勁,保險業者勇於布局收益型標的。信義全球資產調查顯示,今年上半年,保險業投資商用不動產高達254億元,創同期最高紀錄。

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今年上半年因疫情爆發帶動消費型態改變,電商運輸業對物流倉儲購置布局更為積極迫切,加上台商回流與產業升級營運,除設立工廠外,對於辦公室需求更明顯,以及在產業需求和實力強勁下,保險業勇於布局收益型標的,今年上半年上市櫃投資商用不動產總金額達701億元、雖然年減6%,不過仍是連二年上半年同期超過700億元,為史上第二高紀錄。

以地區來看,台北市及台中市都有都超過百億元的交易規模;以產品別來看,辦公與工業地產成雙引擎支撐上半年交易,其中辦公室交易規模達243億元、占整體約35%,超越工業地產,也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一倍,保險公司是主要關鍵買方。

交易規模次高的工業地產交易規模則有232億元、占整體33%,包括桃園、彰化、新竹交易最為熱絡,在企業自用以及物流倉儲業布局需求下,以取得工業土地為主;此外,廠辦類交易規模則有97億元,汐止及內湖各有一棟整棟廠辦交易。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上半年商用市場並非沒有隱憂,疫情升溫、央行連續信用管制政策,第二季交易規模已較第一季縮減,下半年在升息、國際股匯市波動下,商用市場調節觀望、實質需求壓抑、遞延至第四季出籠機率較高。

而自用型買方仍是主力但購置會趨謹慎,企業資金運用會更注意營運成本與股匯利率的風險變動衝擊,短期會更專注本業。此外收益型買方由北往南布局會更明顯,如物流倉儲類等工業地產才可能有較高投報。

摘自2022.06.18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