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新竹蛋殼區房價 衝6字頭

2022-06-17

新竹蛋殼區房價 衝6字頭

記者陳美玲、游智文/台北報導

據市調資料顯示,近兩年新竹縣市各行政區新建案房價呈三級跳,不僅市中心精華區飆上6字頭、頻創新高,連去年香山、芎林、新埔、寶山、新豐等2字頭蛋白、蛋殼區,今年各區新案價最低3字頭起跳、最高挑戰6字頭,出現「蛋殼(白)區賣蛋黃價」現象,震撼市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新竹房市原本就有在地的竹科園區客買盤,但是近兩年在新竹東區、北區、竹北等精華區供給過少情況下,造成精華區供需失衡,除自住客外溢至蛋白、蛋殼區,加上高科技業進駐郊區偏鄉,如台積電進駐寶山等,為區域房市注入強心針,同步引爆新竹房價混亂戰,新竹房市出現「蛋殼(白)區賣蛋黃價」的現象。

何世昌指出,如造鎮案「宏道新竹帝寶」位於市場認知的偏鄉寶山區,但新案價格卻改寫市場認知,不僅華廈每坪開價45萬元、別墅產品更達65萬元,建案價格不僅一舉衝破周邊2、3字頭天花板價,更比照市中心精華區的6字頭開出,市場震驚。

另外,住展雜誌最新資料顯示,去年上半年每坪開價、成交價均為2字頭的新竹新埔與芎林,兩區原是蛋白區,但今年新埔最新透天建案「京茂MANOR1」每坪開價高達50萬元,芎林3月推出兩個建案「太睿境」、「綠光森林No.29-馥御文昌」,前者每坪開價41萬元,後者每坪行情開出42.5萬元,房價大漲。

新竹香山地區也有此情況,去年區域透天住宅建案每坪開價、成交價僅2字頭,目前當地最新透天廠辦案「大竹科景觀科技園區」,每坪開價竟高達68萬元,直接大漲數倍,何世昌說,簡直是「吊嘎仔當成西裝賣(意指蛋殼區賣蛋黃價)」,此案更是該區域的天價產品,且19戶全部賣光,實價登錄也有19筆成交紀錄揭露,令人相當詫異。

何世昌分析,竹市發展較早的地方有城隍廟等知名傳統商圈,但因竹科園區客偏好街廓整體乾淨、環境質感與學區較好的重劃區,且東區擁有竹科園區地利之便,使北區房價從領先轉為落後,無力與東區競爭,城市發展軸心似乎已經轉移。

摘自2022-06-17 05:08:36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