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房東降租 救了東區店面

2019-07-30

房東降租 救了東區店面

房東降租 救了東區店面

蔡惠芳

台北市忠孝東路東區商圈一年多來因租金過高,及信義計畫區、西門町兩大商區擠壓而引發關店潮,引發政府與民間高度關注;不過,近來房東紛紛自砍租金,如今搶救東區計畫似乎開始看到成效!最新調查顯示,目前店面平均空置率下降至一成以下,市場預期2020年下半年,東區店面空置率有機會回到合理水準。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29日表示,北市忠孝東路東區商圈一樓店面的平均空置率,今年第一季攀升到13.4%的史上高點;不過7月下旬已降到9.4%,目前空置店面為19間,與近五年最多空置27間相比,似乎逐步恢復生機。

戴德梁行協理薛惠珍表示,在房東降租下,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已獲得舒緩,新品牌紛紛進駐,空置率約10.1%,季跌2.4%;租金方面仍處於持續下修走勢,房東普遍希望能夠吸引商家回流。

焦文華表示,東區商圈2019年店面租金與五年前相較,房東新簽約的店面租金平均下調15%~30%。最近一年新承租的知名店家共21家。欣元商仲分析,東區商圈今年首季最冷清,不過隨著房東積極降租,最近新開店的詢問度也增加3~4成,其中有意進駐的國外品牌以日韓港中最積極,預期2020年下半年,空置率可望下降到5~6%水準。

焦文華表示,展望未來2~3年,東區將有台北大巨蛋、三圓建設正義國宅都更案、台電多目標使用開發案等三大指標案陸續完工,屆時東區商圈才會擴大串聯效應,帶動更多的人潮,因此東區還是有機會重拾風華。

焦文華表示,東區商圈走下坡主因是租金高漲、零售市場不景氣,電商浪潮衝擊實體店面,造成店租下跌、租客退租。其實大多數的房東都了解市場概況,也願意降租;只是市場變化太快,租金降幅比不上承租方退租速度。今年新租客平均店租已下跌15%~30%,連部分房東都對既有老租客降租10~15%。

欣元商仲調查,東區商圈以忠孝東路四段自復興南路至光復南路間最精華,總計有201家店面,自營店面占11%,出租店面占89%。很多知名品牌的全台營收冠軍店或千萬店都位在東區分店,至於同時在東區開出2~3家分店的連鎖品牌至少15家。

摘自2019.07.30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