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房東降價三成 北市東區空店少了

2019-07-30

房東降價三成 北市東區空店少了

房東降價三成 北市東區空店少了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台北市東區倒店潮緩解,商仲業者統計,目前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降至9.4%,新承租的店面租金,業主平均自行降價近三成,預料今年上半年就是東區店面谷底,未來當地指標的在建工程落成後,可望擴大串聯效應,恢復昔日榮景。業界預測,明年下半年當地店面空置率可望下降到5%。

經濟日報提供

欣元商仲調查,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今年第1季攀高至13.4%,7月下旬降至9.4%,閒置店面最多時高達27間,目前空置店面僅19間,整體空置率減少四個百分點。

至於平均租金水準與五年前相比,新承租店面租金平均下調15%至30%,且近一年新承租的知名店家,國內外品牌幾乎各半。

雖然今年東區商圈不乏知名品牌及老店熄燈撤店,但價格修正後仍有租客搶進東區,統計近一年內共有21家新開店面。

欣元商仲認為,今年上半年就是東區商圈景氣谷底,最近新開店的詢問度,明顯增加三到四成,國外品牌以來自日、韓、港、中等地詢問度最積極,在現有的空置店面中,還有四至五家新承租方在洽談,預測到明年下半年,店面空置率可望下降到5%以內的合理水準。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觀察第2季零售交易狀況,北市東西兩區互別苗頭,西門町商圈詢問熱度續升,東區商圈也因有感降租,使空置率有效回落,部份成交案件租金降幅逾20%,且第2季零售承租案件有超過一半為餐飲類品牌,沿街店面及百貨商場皆可看到許多新進的餐飲品牌。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東區多數房東願意降房租和租客共體時艱,只是市場變化太快,租金降幅比不上承租方退租的速度,今年新租單位的租金降幅達15%至30%,連原有的老租客,部分房東也讓利,租金下調10%至15%。

展望商圈未來,焦文華認為,東區商圈依舊具有指標性,加上未來兩到三年東區商圈有三個指標工程將陸續完工,包括大巨蛋、正義國宅都更案、台電多目標使用新建工程等,將有擴大串聯的效應,帶動更多的人潮,東區很有機會重返往昔繁華的榮景。

也有業者認為,東區商圈有感降租,空置潮得到初步緩解,但在「電商盛行」、「新式體驗經濟商場崛起」、「百貨商圈團塊化」等三大趨勢下,持續弱化傳統街邊店影響力。

摘自2019-07-30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