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東區房東自砍三成租金 商仲估2020下半年空置率降到5%

2019-07-30

東區房東自砍三成租金 商仲估2020下半年空置率降到5%

記者 黃 阡 阡 ╱ 即 時 報 導

東區倒店潮得到緩解,商仲業者統計,目前空置店面只剩19間,整體空置率減少了4%,新承租的店面租金,平均下調15%至30%,預測到明年下半年,店面空置率可望下降到5%以內的合理水準。

欣元商仲調查,東區店面商圈的空置率,今年第一季最高已達13.4%,至今年7月下旬已降至9.4%,閒置店面最多時,空的有27間,目前空置店面只剩19間,整體空置率減少了4%;租金水準和5年前比較,新承租的店面租金,平均下調15%至30%,且近1年新承租的知名店家國內外品牌幾乎各半。

欣元商仲認為,東區商圈今年上半年就是景氣谷底,最近新開店的詢問度,明顯增加了三、四成,其中詢問的國外品牌,以日、韓、港、中最為積極,在現有的空置店面中,還有4至5家新承租方在洽談。預測到明年下半年,店面空置率可望下降到5%以內的合理水準。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東區商圈大約在五年前開始走下坡,租金高漲,國內零售市場不景氣,電商崛起衝擊實體店面等因素,造成店面租金下滑,租客退租,曾經繁華熱鬧的東區,今年的店面空置率卻創下史上新高達13.4%,輿論甚至將東區房東打成貪婪吸血的「惡房東」。

經營店面市場20多年的焦文華表示,實際狀況則不然,其實大多數的房東,也都了解市場概況,願意降房租和租客共體時艱,只是市場變化太快,租金降幅比不上承租方退租的速度。今年新租客平均的租金降幅達15%至30%,連原有的老租客,部分房東也讓利,租金下調10至15%。

東區商圈依舊具有指標性,焦文華認為,未來2至3年東區商圈有三個指標工程將陸續完工,包括大巨蛋、正義國宅都更案、台電多目標使用新建工程等,商圈將有擴大串聯的效應,帶動更多的人潮,東區很有機會重返昔往繁華的榮景。

摘自2019-07-29 經 濟 日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