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東區回春】房東自砍租金三成 吸21家品牌搶進

2019-07-30

【東區回春】房東自砍租金三成 吸21家品牌搶進

【東區回春】房東自砍租金三成 21家品牌搶進

記者 熊 培 瑄 / 台 北 報 導

台北市東區空租現象緩解,商仲調查,東區閒置店面在今年第一季達到顛峰,高達13.4%,共有27間空租,截至本月下旬已剩19間,減少4%,且包括藥妝品牌ETUDE HOUSE、松本清等21家新品牌進駐,還有4、5家新承租方在洽談,商仲分析,房東釋出善意調降租金,讓商圈回春,預測明年下半年,空置率可降至5%以內。

東區商圈以忠孝東路四段為主要幹道,範圍為復興南路以東、延吉街以西、市民大道以南、仁愛路以北。欣元商仲調查,今年第一季店面空置率達13.4%,創史上新高,7月下旬已降至9.4%,閒置店面最多時達27間,目前只剩19間,整體減少4%;今年店面租金和5年前相比平均下調15%~30%,而近一年新承租的知名店家共21家(國內品牌11家,國外品牌10家)。最近新開店的詢問度明顯增加3、4成,其中國外品牌以日、韓、港、中最為積極,在現有的空置店面中,還有4~5家新承租方在洽談,預測明年下半年,空置率可降至5%以內。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指出,大多數房東都了解市場概況,願意共體時艱降租,只是市場變化太快,租金降幅比不上承租方退租的速度,事實上,5年來新租客平均租金降幅已達15%~30%,甚至部分房東也讓利老租客,租金下調10~15%。

焦文華說明,東到光復南路、西到復興南路的精華區段共有201家店面,自有營業商家佔11%,出租給承租方則佔89%,現階段高毛率、高單價的行業別佔8成,如精品、服飾、藥妝、保養品、運動用品、銀行等。因東區為商、辦、住混合區,加上忠孝復興、忠孝敦化、國父紀念館3個捷運站加持,擁有高知名度、高曝光率,仍有無可取代的地理優勢,不僅是白領及高收入主要消費的商圈,更是國內外高檔品牌設點的首選地段,也有不少國內外品牌看準租金低檔搶進,像是ETUDE HOUSE、K.UNO JAPAN、Adidas、CITIZEN、Fred Segal、松本清等,近一年內多達21家新品牌進駐。

焦文華表示,未來2~3年內,東區商圈有大巨蛋、正義國宅都更案、台電多目標使用新建工程3個指標工程將陸續完工,將擴大串聯效應,帶動更多的人潮,東區很有機會重返昔往榮景。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一般界定東區商圈為復興南路、忠孝東路口至延吉街,以目前當地行情來看,進駐的大品牌集中在忠孝東路四段,北側單號每坪1萬5000~1萬8000元,南側雙號則為每坪1萬1000元~1萬4000元。

至於東區商圈是否東山再起?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分析,目前國內店面市場狀態特殊,像是二線商圈捷運行天宮站、蘆洲徐匯商圈、或是民生社區商圈,都傳出店面高價出租情勢,反觀在東區設點的韓系、美系服飾品牌相繼退出國內市場,知名江浙菜餐廳原址迄今仍處歇業,加上老牌港式糖水店遷址至百貨商場內營運,如今東區逛街消費力道不足,房東即使認真降租,一時恐也難讓東區重返榮耀。

摘自2019-07-29 蘋果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