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店面空置0%!最強四商圈「這個最令人訝異」

2021-07-21

店面空置0%!最強四商圈「這個最令人訝異」

店面空置0%!最強四商圈「這個最令人訝異」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三級警戒重創各商圈,昔日熱鬧街景,如今紛紛高掛店面頂讓、招租、求售廣告。不過,所元商仲調查,北市信義計畫區、師大、政大以及四平街,目前店面空置率全部是0%,也就是店面滿租,一店難求,堪稱最強四商圈。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師大商圈,該商圈過去因租金高,住戶抗議,師大路等主要街道店面空置率,一度飆升到一成以上,但這次調查,居然沒有一間店面空著。

欣元商仲近日針對台北市10米以上,145個商圈進行調查,受疫情影響,士林夜市、東區、西門町等一級商圈,店面空置率均急升,士林夜市甚至來到27%,等於每四家店就有一家關店空置。

不過,也有商圈不受疫情影響,如信義計畫區、師大、政大以及四平街,目前店面空置率全部是0%,另外包括南昌街、伊通街、民生馬偕、中山南西、萬芳醫院及石牌等商圈店面空置率也都在3%以內。

焦文華分析,信義計畫區沿街店面少,加上有大型百貨加持,疫情期間仍有一定人流,因此沒有店面空置,師大、政大都有在地住戶、學生消費族群,師大原本租金偏高,但近年房東明顯降租,店面很少異動。政大店面釋出一直很少,呈現滿租情況。

他表示,此波本土疫情,他原本估計北市整體店面空置率將上升到8~10%,但調查結果,僅約6.2%,沒有想像嚴重。原因主要和近年房東認清事實,大幅調降租金有關。

他說,這幾年店面租金行情,平均下調約3成,東區、西門町、士林夜市及天母的部份路段,租金最多降租高達4~5成,趁租金調降的時機,這兩年連鎖店新開店總數統計共有749家,已有很多連鎖行業,搶先進場卡位,因此店空置率並未大幅升高。

焦文華表示,疫情是壓垮內需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也應該是最後一個利空。預料隨疫情趨緩,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將帶動零售內需市場復甦,為經濟注入活水,台北市店面租金今年下半年可望落底止穩,現在是連鎖店展店的最好時機。

摘自2021-07-20 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